有一個人在電影討論區貼了一篇自己的文章,我覺得很棒,所以跟大家分享
Twilight談的是愛情嗎?
當然不是,它談的是初戀的執迷,你還記得當你年少時候的迷戀嗎?
你提早到公車站等公車,心急著今天也許可以看到她,你在課本上反覆的寫她的姓名,只要看見她的名字你就莫名的心跳,和她說話是你這一生中最重要的戰役,你覺得此生是悲是喜,盡在此一役,晚上你反覆咀嚼她的一言一行,她為什麼這麼說,她那麼做到底有什麼意思?
這些初戀裡的糾纏反覆,真的離你那麼遠了嗎?因為這就是這部電影所談的東西,我之所以喜歡這部電影,是因為我能了解男女主角的焦慮與快樂,因為這是我自己年少時光的體驗,迷戀一個人已經夠痛苦了,如果這個人在學校又剛好坐在你旁邊,那真的是既痛苦又甜蜜的折磨,這一堂課你從她的背後欣賞她的髮根,下一堂課你從側面品嚐她的睫毛,你等待著彼此眼神的交會,同時又害怕彼此眼神的交會,這些愛情中的反覆糾纏,就是這部電影的前四十分鐘!
和我們的真實人生不一樣的是,我們這樣的初戀通常是沒有結果,可是在這部電影裡就真的被他們愛到了,這就好像是在回答我們一直在問自己的問題,如果那個我迷戀的人也愛我的話,那該有多好!這就是這部電影談的,初戀的執迷,只不過那個的男的剛好是個吸血鬼!
這部電影之所以轟動,就是因為已經很少有電影談初戀了,你看所有的愛情片,談的幾乎都是都會男女的愛情,談的是那些已經看盡江河飄盡海,歷盡愛情中風霜雪雨的人,如何在愛情中小心翼翼,保護自己不受傷害,最後敞開心扉迎接愛情(HA!我自己都覺得總結的很好),這樣的愛情當然比較真實,但是也因此比較不純粹,不管談過多少次的戀愛,在我心裡總有一個永遠也長不大的男孩,純純的愛著我的初戀,在看這一部電影的時候,我心裡的那個男孩,正在點頭稱是說,該當如此!該當如此!
所以,這是不是一部好電影?這樣說吧!這部電影永遠也不會被當作電影學校的教材,這部電影永遠也不會像希區考克的電影,被一格一格拿來分析,可是我也不會是那個看這部電影的時候,只想到光影結構,燈光分鏡的人,我認為電影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說故事,而我剛好就非常喜歡這個故事,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了我的年少輕狂,讓我心裡的那個男孩產生共鳴,這是不容易的,尤其我已經是那個在愛情中經歷過風霜的人,導演卻能夠讓這部電影看來有可信度,讓我相信那兩個人這樣的愛情是有可能的,這對我來說就已經足夠!
為什麼這樣一部低成本,其中的特效被美國的影評人一再嘲笑的電影,卻賣了將近一億六千萬美金? 有一個四十多歲的家庭主婦在路上攔住導演說,她這部電影已經看過八次了,而這部電影當時才上映三天,我認為因為這初戀的執迷是放諸四海皆準的,而這部電影準確的抓住這一點,這部電影當然可以拍得更好,剪輯當然可以更流暢,可是當我們把這些技術性的東西擺到一邊,只看電影的故事,我想導演做到了忠實兩個字,可以看得出來,如她自己所說的他本身就是一個書迷,她自己就是那個半夜十二點到書店門口排隊,等第四部Breaking Dawn首賣的人,可是這夠不夠呢?大多數的人似乎認為是夠的,可是當然也有人認為不夠的,可是像版主只會說好無聊,根本不知道這部電影是在談什麼的,我想就有必要再去看一次電影,或是找書來看,看看別人是在感動什麼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ilight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